一只認為自己是老虎的貓

2015091413:56
 
 

 

無論從任何角度來說,我都無法贊賞現在的教育制度,我認
為現在的教育有一個很根本的問題。這裡並不專指中國的教
育制度。我也不是說,只有學校在教導這些東西(如果你去
書店看看,你會發現書店裡擺滿了這種勵志書),事實上,
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無論你在北京還是在巴黎,你都會聽
到這樣一種觀念,就是你可以成為你想成為的任何人,只要
努力,你可以成為馬雲或是美國總統。

事實上,可能只有極少數人具有這種能力(即便是這些人,
他們也是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才可以做到。而且馬雲也只能成
為馬雲,他不能成為李連傑)。因為缺乏相應的智慧能力,
大部分人一輩子也只能成為他目前這種人。

當一個快遞員希望成為馬雲那麼問題就來了。因為有極大的可
能他缺乏相應的福報和能力,那麼這對他來說只是一種空想,
但他所受的教育告訴他你可以成為馬雲,只要努力。我想這對
他來說會是一種巨大的痛苦。還有一種流行的價值觀認為只有
成為馬雲或是嫁給王思聰才會幸福。這兩種觀念的夾擊之下。
你會活得非常痛苦。

這等於告訴一只馬,只要努力你就能飛起來,只有飛起來你才
會幸福。如果馬相信了這種理論,他的余生只會痛苦。

假如只有快遞員這麼想,那麼可能還沒什麼,事實上,現在滿
大街的人可能都懷揣這樣的想法,這會造成一個後果,就是他
不會熱愛現在的工作。如果他以賣煎餅為生,他不會熱愛這個
工作,他思考的是如何成為馬雲,他顯然不會認為做好煎餅讓
顧客滿意是成為馬雲的第一步。那麼作為顧客你就不會買到好
的煎餅,因為做煎餅的人認為他不應該從事這樣的職業。他當
然不會對如何做好煎餅很感興趣。

我觀察到中國現在各行各業很少有人真正喜歡自己的職業。你
去飯店吃飯,那些服務員你能看得出來,他們其實很不喜歡自
己的職業。但是可能因為沒得選擇他只能做。如果你只是想混
口飯吃,很難想象你能做出任何成績。今天有很多古老的職業
消失了,因為沒有人願意去繼承祖輩的職業,他們想成為馬雲。
或是任何成功者,他們認為繼承祖輩的職業是件沒有面子的事。

現在人基本上都對自己有偏離實相的評估。我是說,他們大部
分其實只是一只貓,但卻誤以為自己是老虎。如果一只貓錯誤
的評估了自己,他就會倒霉。這只貓就會痛苦於自己為何沒有
得到老虎的待遇?當一個社會大家都覺得自己受到了虧待,自
己不應該是現在這個樣子,自己不該做這種工作,再加上大家
都不信因果,那麼你可以想象會發生什麼。有一部最新的美國
電影叫《夜行者》,那裡面的主角以販賣新鮮刺激的新聞鏡頭
為生,為了拍到有價值的新聞鏡頭甚至不惜自己制造流血沖突。
我想我們就會變成那樣的人。為了成功我們可以去做任何事情。
當一個社會裡有一半的人這麼想,這個社會就已經非常可怕了。

如果我們去讀老子的著作,你會發現他說:不尚賢,使民不爭。
你會知道這是多麼偉大的想法。我當然不是說你不應該有夢想,
但你的夢想應該符合你的現實和能力,如果一匹馬夢想著飛起
來只會摔死。我們當然需要鼓勵,但如果有人對著一匹馬說:
你可以飛起來,只要你努力。我不認為這是在幫他。今天的中
國人被很多人诟病,根本原因就在這裡。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非
常了不起。沒有人願意老老實實地干好自己的工作。當一個糕
點師傅都想要成為馬雲的時候,我們的星球就不會安寧。

從佛教徒的角度來說,認清自己同樣非常重要。你有兩個真實
狀態,一個是相對的真實狀態,一個是絕對的真實狀態。前者
意指清醒地了解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有哪些毛病,清醒的
了解自己是何等根基,需要什麼樣的法,以及以你的條件應該
找什麼樣的老師,缺乏這樣清醒認知的人總是試圖讓大寶法王
或是宗薩仁波切這樣的人當自己上師。他們不考慮自己是否具
備足夠的福德或是他們是否有時間分給你。這和想找劉德華結
婚沒什麼區別。如果你不了解你的根基,你會抱怨上師給你的
法過於初級,你想要那些高深的法。缺乏對自己的真實認知,
你會試圖向上師證明他不了解你的根器,其實你需要的不是這
個。這表示你認為你比他更智慧。你應該給他當上師。

後者說的是我們的絕對真實狀態,我們的本初狀態。前者是後
者的基礎。如果你對自己相對的真實狀態沒有足夠清醒認知,
那麼你就不太可能在修行上有任何真實的進展。更沒可能認識
絕對的真實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