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佛法》- 生命只在呼吸間 (9)

2015062911:22
 






    出息不還,則屬後世,人命在呼吸之間耳。

  ——《處女經》

  一天,佛陀問一個弟子:“人的生命有多長時間呢?”

  弟子雙手合十,恭聲答道:“佛陀!人的生命也就幾天吧,
不會很長。”

  佛搖搖頭:“你還沒有悟到生命的真諦。”

  佛陀轉過頭,問另一個弟子:“那么,你認為人的生命究
竟有多長呢?”

  “佛陀!弟子以為,人的生命長度也就一頓飯的工夫。”
一個弟子充滿自信地回答。

  佛陀搖了搖頭:“你也沒有悟出生命的真相。”

  佛陀又以同樣的問題問另一個弟子。

  那個弟子虔誠地答道:“佛陀,人命只在呼吸間。”

  佛陀露出了贊許的微笑:“好得很,你已經悟到生命的
真諦了。”

  古今中外,多少對生命的描述,都不及佛經這般精彩。
生命不是用年、月、日來衡量的,生命只在一呼一吸間,這個
簡單的動作承載著生命的重量,每吸氣一次,你度過的生命就
增加一點,每呼氣一次,你餘下的生命就減少一點,當你無法
繼續呼吸的時候,生命就結束了。

  生命就像呼吸一樣真切,一呼一吸,很簡單,很自然。人
的生命最初是由呼吸喚醒的,當呼吸停止,生命也隨之結束。
呼吸就像一陣風,輕輕地來,輕輕地走,不留下一絲痕跡,
卻熔盡你我的一生。從清晨到夜晚,從寒冬到春天,每個人只
活在他站立的地方,活在他呼吸的瞬間。生命是經不起等待的,
活著就要勇往直前。

  古時候,有一個和尚決定要到南海去。他身無分文而且路
途遙遠,交通又極不方便,但他沒有被這些困難所困擾,他只
有一個信念,我一定要到南海去。

  於是,他沿途化緣,一步一步往南海的方向前進。路過一
個村莊化緣時,他碰到一個比較有錢的人家。當看到這個和尚
化緣時,有錢人便問他:“你化緣幹什么?”

  和尚堅定地回答:“我要去南海!”

  有錢人不由哈哈大笑起來:“憑你也想到南海?我想到南
海的念頭已經有好幾年了,但還一直沒有准備充分。像你這樣
貧窮的人,還沒有到南海,就算不累死也會餓死的,還是趁早
找個寺廟安穩度日吧!”

  和尚不為所動,固執地說:“我遲早一定趕到南海。”

  幾年以後,當和尚從南海返回的途中又到這個有錢人家裏
化緣時,這個富人還在准備他的南海之行。

  其實,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有很多美好的夢想,但真正能實
現的卻寥寥無幾,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有時間,也不是沒有能
力,而是缺乏行動。比如,你打算去西藏旅行、打算再多學一
門外語、打算寫一本自傳……很多美好的計劃被一再拖延,不
是因為很難做到,而是因為借口太多:家人反對、工作忙碌、
身體欠佳……

  有一個人想學繪畫,可是又猶豫不決,他就去問一個朋友。
他說:“我想學繪畫,可是再過四年我就四十四歲了。你看還行
嗎?”他的朋友對他說:“怎么不行呢?不學繪畫再過四年你也是
四十四歲啊。”朋友的話使他頓悟,第二天,他就去報名學習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活著不需要任何借口,抓緊時間去做你
想做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

  佛陀告訴我們:生命只在呼吸間,生命短暫,世事無常,在
無盡的歲月裏,人的一生不過是一個瞬間,所以人活著應該盡情
揮灑,即便這一生只是一個匆匆的過往,也要讓它成為最閃亮的
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