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我的心 - 欲靜則靜 (29)

2015061811:19
 





十五年前,我在一個低燈罩上寫了四個漢字"欲靜則靜"。這四
個字的意思可以譯成"如果你想安靜,安靜立即與你同在"。幾
年以後,在新加坡我終於有機會來實現這幾個字了。我們幾個
人擬定了一個計劃,想幫助暹羅海灣裡的印度支那難民。這個
計劃被稱作"mau chay ruot mem(假如流血了,我們都遭難)"。
那時世界並不知道"船民"這回事,而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
政府不允許他們登陸。於是,我們租了兩隻大船,利普得
(the Leapdai)和羅蘭(the Roland),把難民帶到公海上,
然後用兩隻小船賽根200(the saigon 200)和布萊馬克(the
blackmark)負責它們之間的聯繫,並為它們輸送食物和給養。
我們計劃,兩隻大船裝滿難民之後,就把他們送到澳大利亞和
關島。我們做事必須保密,因為那時船民的處境是世界各國政
府不願意知道的事情。我們知道,一旦他們發現了,他們就會
給我們帶來麻煩。

不幸的是,將近有八百名難民從海上被小船營救出來後,新加
坡政府發現了我們的計劃。有一天凌晨兩點鐘,新加坡警察包
圍了我們居住的房子。一名警官擋住前門,另一名警官擋住了
後門,同時其他四名衝了進來,沒收了我們的旅行證件。他們
命令我二十四小時離開新加坡。

用兩隻大船帶著800名難民漂流在大海上,我們必須找到一條通
道,把他們安全送到澳大利亞或關島。賽根200和布萊馬克兩隻
小船被控制住,不允許離港為利普得和羅蘭兩隻船上的難民送水
和食物。假如我們有食物提供給難民,羅蘭是有足夠的燃料到達
澳大利亞的。可是就在這時,這條船的機器壞了。天刮著大風,
海面上波浪洶湧,我們十分擔心船的安全,就在這時,船漂離了
海岸,可是馬來西亞政府卻不允許我們進入馬來西亞水域。我試
圖獲准進入鄰國,繼續進行救援工作,但是,泰國、馬來西亞和
印度尼西亞政府不願意給我簽證。雖然我在陸地上,但我卻發現
我漂流在海上,我的生命與船上800名難民的命運聯繫在一起。

在這種情況下,我決定我必須修行打坐,觀想"欲靜則靜"。我
驚奇地發現我非常鎮定,不再害怕和擔心任何事情。我不是麻
木不仁。這是一種真正的心靈的寧靜狀態。在這種心境下,我
能夠應付這種困難的局面。只要我活著,我決不會忘記那二十
四小時打坐的分分秒秒、一呼一吸和心路歷程。

有太多的問題二十四小時處理都處理不過來。我們很多人抱怨
即使用盡整個一生時間都嫌不夠,怎樣才能在僅有的二十四小
時中處理完這麼多的事情呢?成功來自我們直面困難。我發願,
假如此刻我不能平靜下來,我將永遠不能獲得寧靜。假如在危難
中我不能平靜下來,那麼我在平和時獲得的這種平靜又有什麼用?
假如困境中找不到寧靜,我也就不可能找到真正的寧靜。通過觀
想"欲靜則靜",我能夠一個接一個解決很多問題,如果需要的話。

一行禪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