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放下

2015052415:16
 





    有一個人兩手各拿了一個花瓶前來獻給佛祖。

  佛祖對他說:“放下!”

  那個人就把他左手拿的那個花瓶放下了。

  佛祖又說:“放下!”

  那個人又把右手拿的那個花瓶放下了。

  佛祖還是對他說:“放下!”

  那個人說:“能放下的我已經都放下了,現在我兩手空
空,沒有什么可以再放下的了,你到底讓我放下什么呢?”

  佛祖說:“我讓你放下的,你一樣也沒有放下;我沒有讓
你放下的你全都放下了。花瓶是否放下並不重要,我要你放下
的是你的六根、六塵和六識。你的心已經被這些東西充滿了,
只有放下這些,你才能從生活的桎梏中解脫出來,才能懂得真
正的生活,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幸福。”那個人終於明白了。

  佛祖說:“‘放下’這兩個字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
有的人追求功名,所以他放不下功名;有了金錢,他就放不下金
錢;有了愛情,他就放不下愛情;有了嫉妒,他就放不下嫉妒。
因此,世人能有幾個能真正‘放下’呢?‘放下’,是一條追求
幸福的絕妙方法啊!”

  幸福就是一碗水

  有個男子最近正在和妻子鬧離婚。他是那種很不現實的男
人,有許多和他年齡不相符的浪漫,甚至是天真的想法。他的
愛人很愛他,除了工作之外,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了他的
身上,全身心地盡著妻子的責任。而他的表現卻很差勁,不但
不體貼妻子,還時常無端地向妻子發火。他還常常懷疑妻子有
外遇,不相信妻子是真心愛他。不久前,他又以感情不合為由
提出了離婚。

  一天,他見到一位老和尚,便向老和尚抱怨起了自己的妻
子,在數落了妻子的種種不好後,又說,妻子不願意和他離婚,
搞得他很煩惱。

  老和尚聽完他的抱怨後,問他:“每天在你下班進家門時,
在你晚飯後,在你風塵仆仆出差歸來時,她會不會總是給你端
上一杯水?”他想了想,然後點了點頭。老和尚又問他:“難道
這不是幸福嗎?你可曾在她忙碌之後給她端過一杯水?”這個男
子若有所悟。

  老和尚又說:“其實,所謂的幸福,就像一杯水一樣平
淡,不易覺察。只有在你失去她的時候,你才會知道她的珍
貴。富人在他腰纏萬貫的時候,覺得自己是幸福的,他不了
解一個窮人家的幸福。窮人則認為,能夠自始至終都擁有一
碗水,不至於在口渴難忍的時候到別人門前等候賞賜,就是
極大的幸福了。在感情問題上也是一樣,我們不能抱怨自己
的婚姻平淡無味,在你厭倦了這一切的時候,你應該問問自
己,是否始終對對方有一份愛心,對家庭有一份責任感。你
是否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給她以溫暖和關懷?如果你能對感
情生活負責,對愛負責,婚姻何愁不美滿?”男子聽後,汗顏
不已,漸生慚愧,從此厚待妻子。

  幸福哪有那么難尋?幸福不過就是一碗水,但這碗水卻要
比一杯陳釀還要香濃。

- 趙伯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