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離開

2016031808:12
 






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
-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

父親雖直到晚年才成為基督徒,但他戰勝試探的方式,卻令
我感到讚歎。有時,他會乾脆離開!舉例來說,如果他和鄰
居意見不合,而且開始要演變成爭吵的時候,父親就會直接
掉頭離開,不讓自己陷入與人爭吵的試探當中。

父親曾經酗酒,但後來戒酒了。有一天,他和一些朋友相約
碰面,但朋友要喝點啤酒,父親就馬上站起來,向朋友告辭,
並再另擇他期與老友團聚 。

在創世記中,我們讀到波提乏的妻子誘惑約瑟。約瑟馬上意
識到,若是妥協就會「得罪上帝」,所以他就跑到外面去了
(創世記39章9-12節)

試探無處不在。有時試探是來自我們內心的慾望,有時則是
來自我們遇到的人和環境。正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你
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不過他也寫道:
「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
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

所謂的「出路」可能是移除誘惑的來源,或是逃離誘惑。我
們對付試探的最佳方式,也許就是馬上離開。

主啊!求祢賜我智慧和力量,
使我知道何時該馬上離開那引誘我犯罪的人事物。

 
每個試探都是投靠上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