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三吩咐

2016031708:30
 





我今日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上帝,行祂的道路
-申命記30章16節,新譯本

某位記者有個怪癖,就是絕不使用藍筆。有一次,同事要去
買東西,問他是否需要買點什麼,他就請同事幫忙買一些筆。
「但是不要藍筆!」他說,「我不要藍色的筆。我不喜歡藍
色。藍色太沉重了。所以請幫我買一打原子筆,什麼顏色都
好,就是不要藍色!」結果隔天同事拿了一打原子筆給他,
全都是藍色的。一經詢問,同事尷尬地說:「你一直說『藍
色、藍色』,結果我要買筆的時候,就只想到藍色啦!」這
位記者的再三吩咐的確產生了效果,但卻是與他所想要的相
反。

摩西是以色列的律法頒佈者,他也再三吩咐百姓遵守誡命。
他勸告百姓持守上帝律法的次數就超過三十次。摩西諄諄告
誡百姓,順服會帶來生命和昌盛,而悖逆則會招致滅亡(申
命記30章15-18節)
,可惜百姓的行為卻與摩西的期待恰恰相
反。

如果我們愛上帝,自然就會想要遵行祂的話語,並不是因為
害怕若不照做就會有可怕的後果,而是因為我們愛祂,要討
祂的喜悅。願我們時時謹記並彼此勉勵。

親愛的主啊,當我們從祢的話語得著教導和訓誡,
願聖靈親自成為我們的導師。求祢幫助我們,
當我們聽見祢的聲音時,能走在順服的道路上。

 
愛上帝就會為祂而活。

今天讀的這段經文,一開始就說上帝迫切地希望我們認識祂、
親近祂。祂並沒有給我們「難行的」或「離[我們]遠的」誡命
(申命記30章11節)。這段經文最後說,祂的誡命離我們「甚
近」(14節),好叫我們愛上帝、聽從祂的話,並在祂裡面享
受生命(2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