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糾察隊

2015080708:00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多而又多。
-腓立比書1章9節

如同許多人一樣,每當閱讀報紙或雜誌時,我總會注意到語
法和錯別子(你也注意到了,不是嗎!)我並非故意挑剔,
而是這些錯誤就是那麼明顯!通常我的反應是批評出版者或
作者:「為什麼他們不先檢查一遍,或找人幫忙校對?」

對你自己在行的領域,你或許也有類似的經驗。好像我們懂
得越多,就越常去批判他人的錯誤,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中也
可能是如此。

但腓立比書1章9節表達了一個不同的態度。保羅寫道:「我
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
多。」上帝的計畫是讓我們知曉得越多,愛就越多。與其挑
剔批判,或視而不見,或事不關己,不如培養更多的同理心,
並以憐憫取代批評。

相對於自己變成找錯誤的糾察隊,主反而呼召我們「靠著耶穌
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11節)

當主充滿我們的心時,我們就能忘記他人的錯誤、保留批評,
並愛其他人,無論我們有多認識他們!

主,求祢施恩,用祢待人的愛與憐憫,取代我挑剔批判的態度。
 
人孰無過?心存寬恕,唯靠上帝。─亞歷山大·蒲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