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像的智慧

2015011111:07
 





那時候,我剛從學校畢業,閒著無聊,就背著一個照相機四處
亂竄,這裡照一下,那裡照一下,經過慢慢摸索實踐,有些照
片也像那麼一回事兒了。漸漸地我感覺到,照相在技術上不難
掌握,無非就是調好焦距、光圈,選取角度。我最擔心的是,
照合影時照出來“瞎子”。盡管我在照合影以前,都提醒他們
“注意、別眨眼”,可是像片出來以後,還是不可避免地有一
些“瞎子”。但是我發現,門口照相館的店老板老片照出來的合
影兒似乎沒有一個是“瞎子”。我不禁納悶,就算是巧合也不
可能每次都巧合呀,這裡面肯定有秘訣。於是,我決定去找老
片請教。晚上,在一家小飯館里,我和老片相對而坐,我們要了
兩大盤剛出鍋的羊下水,要了一瓶57度燒鍋酒。老片有點迫不及
待地打開酒瓶,用鼻子聞了聞酒香。我說:“老片,現在可以說
了吧?”老片說:“不急不急,先喝點兒。”

老片不慌不忙地喝
了半瓶酒,然後才問我:“你先說說,你是怎照的?”我說:
“我照的時候,先提醒他們別眨眼,然後喊一、二、三,按快門,
出來就有不少‘瞎子’。後來我改成喊一、二、三、四,多給他
們留一些時間,但是還不行。”老片說:“其實,我也是喊一、二、
三,就出不來瞎子。”“那到底是怎麼回事?”老片說:“你不
能控制他們眨眼,你還不能控制他們閉眼嗎?你應該對他們說,
當你喊一和二的時候,請他們閉上眼睛,喊三的時候,讓他們
一齊睜開眼睛。此時你抓緊按下快門,怎麼還會有‘瞎子’呢?
小伙子,多動動腦筋,其實天底下什麼事情都很簡單。”是的,
其實世界上好多事情包括智慧都是簡單的,關鍵是你是否善于思
考和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