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智慧

2014120709:53
 





    培训班上,企业界的精英们正襟危坐,等着听管理教授的
关于企业运营的报告。

  门开处,教授走进来,左手提着个包,右手擎着个胀得圆
鼓鼓的气球。

  精英们很奇怪,但还是有人拿出笔和本子,准备记下教授
精辟的分析和坦诚的忠告。

  “噢,不,不!”教授说道,“你们不用记,只要用眼睛
看就足够了,我的报告将非常
简单。”

  教授从包里拿出一只开口很小的瓶子放在桌上,然后指着
气球对大家说:“谁能告诉我怎样把这只气球装到这只瓶子里
去?当然,你不能这样,嘭!”教授滑稽地做了个气球爆炸的
手势。

  众人面面相觑,都不知教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终于,一位精明干练的女士说:“我想,也许可以改变
它的形状……”

  “改变它的形状?嗯,很好,你可以为我们演示一下吗?”

    “当然。”女士走到台前,拿起气球小心翼翼地捏弄。她想利
用橡胶柔软可塑的特点,把气球一点点塞到瓶子里。

  但这远远不像她想的那么简单,很快她发现自己努力
徒劳的,于是她放下手里的气球,道:“很遗憾,我承认我的
想法行不通。”

  “还有人要试试吗?”没人回答。

  “那么好吧,让我来试一下。”教授道。他拿起气球,三下
二下解开气球嘴上的带子,“嗤”地一声,气球变成一个软耷耷
的小袋子。

  教授把这个小袋子塞到瓶子里,只留下吹气的口儿在外面,
然后用嘴衔住,用力吹气。很快,气球鼓起来,胀满在瓶子里。

  教授再用带子把气球嘴儿扎紧。“瞧,我改变了一下方法,
问题解决了。”教授露出了满意的
微笑

    教授转过身,拿起笔在写字板上写了个大大的“变”字,
说:“当你遇到一个难题,解决它很困难,你可以改变你的方法。”

  他指指自己的脑袋,“思想的改变。现在你们知道它有多
么重要了。这就是我今天要说明的。”

  精英们开始交头接耳。教授按按双手,示意大家安静,然
后说:“现在,我们做第二个游戏。”

  他的目光将众人扫视一遍,指着一个带眼镜的男子说,“
这位先生,你愿意配合我完成这个游戏吗?”

  “愿意。”眼镜走到台前。

  教授说“现在请你用这只瓶子做出五个动作,什么动作都可
以,但不能重复。好,请开始。”

 

  “眼镜”拿起瓶子、放下瓶子、扳倒瓶子、竖起瓶子、移动
瓶子,五个动作瞬间完成。

  教授点点头,道:“请你再做五个,但不要与刚才做过的重复。”

  “眼镜”又很轻易地完成了。

  “请再做五个。”

  等教授第五次发出同样的指令时,“眼镜”已满头大汗,狼
狈不堪。教授第六次说出“请再做五个”时,“眼镜”突然大吼
一声:“不!我宁愿摔了这瓶子也不想再让它折磨我的神经了!”

  “眼镜”把瓶子重重地放在台上,愤愤地走回到自己的座位。

    精英们笑了,教授也笑了,他面向大家:“你们看到了,‘
变’有多难!连续不断地‘变’几乎使这位先生发疯。

  可你们比我还清楚,商战中‘变’有多么重要。我知道那
时你们就是发疯也要选择‘变’,因为不变比发疯还要糟,那
意味着死亡。”

  现在,精英们对这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品出点味儿来了,他们
微笑地互相交换着目光。

  停了片刻,教授又开口了。“现在,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这是个
简单的问题。”

  他从包里拿出一只开口很大的瓶子放到台上,指着那只装
气球的瓶子说:“谁能把它放到这只新瓶子里去?”

  精英们都看到这只新瓶子并没有原来那个瓶子大,直接装
进去是根本不可能的。

    但这样
简单的问题难不住头脑机敏的精英们,一个高个子

年男人走过去,拿起瓶子用力向地上掷去,瓶子碎了,中年人
拾起一块块残片装入新瓶子。

  教授点头表示称许,精英们没人对中年人的办法感到意外。

  这时教授说:“先生们,这个问题很简单,只需改变瓶子的
状态就能完成。我想你们都想到了这个答案。但实际上我要告诉
你们的是一项改变最大的极限是什么。瞧,”教授举起手中的瓶
子,“就是这样,最大的极限是完全改变旧有状态,彻底打碎它!”

  讲台下面鸦雀无声,精英们琢磨着教授话中的深意。

  教授收拾好自己的包,说:“感谢在座的诸位,我的报告
完了。”然后他飘然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