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名為聖

2015121612:01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出埃及記20章7節

某天下午,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屬靈導師和我討論「妄稱上帝
的名」。在十誡中的第三誡提到:「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
的名」(出埃及記20章7節) 。我們可能認為「妄稱上帝的
名」是指隨便以上帝的名發誓,或是以輕率、不尊敬的態度
提到上帝的名。但我的導師卻不願放過教導我的機會,他要
我更深地思考其他會褻瀆上帝之名的行為。

當我拒絕別人的忠告,並且說:「是上帝吩咐我要這麼做。」
然而,實則俯就私意,就是妄稱上帝的名。

若我斷章取義地引用經文,僅是為了支持我個人的理念,則
是濫用上帝的名。

若我未經仔細地查考就引用經文,開始教導、寫作或是與人
談論,也是妄稱祂的名。

牧師兼作家約翰·派博也曾對此提出他的看法:「這個基本
概念是『不空談其名』……不輕看上帝的全能和榮耀,不讓
祂的名字成為空泛的稱呼。」他還說:「當我們提到上帝卻
言中無物,就是妄稱祂的名。」

這位朋友鼓勵我尊崇主名,並且更用心、仔細、完全正確地
引用經文。畢竟,少一份用心,就可能會羞辱祂的名。

親愛天父,助我尊崇祢的名。
一言一行,都能榮耀祢聖名。

 
當尊崇上帝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