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熊

2015091208:21
 
 

 


驕傲只啟爭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箴言13章10節

幾年前,我和太太卡洛琳在美國華盛頓州的瑞尼爾山露營幾天。
一天傍晚,我們走回營地的途中,看見兩頭公熊在草原中央鬥
毆,攻擊對方。我們就停下來觀看。

當時附近有位登山客,我問他這兩頭熊為什麼打架。他說:
「為了一頭年輕母熊。」

我好奇地問:「母熊在哪兒?」

他咯咯地笑道:「喔,牠在20分鐘前已經離開了。」因此,
我猜這兩頭公熊當下的衝突,已經和母熊無關,而是要打敗
對方。

多數的爭執都無關乎道理和原則,也無關對錯;爭執往往與
驕傲有關。箴言的作者十分有智慧,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
的根源,他寫道:「驕傲只啟爭競」(箴言13章10節)。驕
傲、堅持自己是對的、要用我的方法行事,以及捍衛領土和
尊嚴,都會令爭吵越演越烈。

反之,願意聽忠告的人,必定有智慧,他們願意聆聽和學習,
虛心受教。謙卑的人同樣有智慧,他們願意放棄野心、明白
自己知識有限、願意接受別人觀點,以及接受別人的指正。
這是從上帝而來的智慧,所到之處,皆有和平。

親愛天父,請幫助我戰勝驕傲。
 我總是輕易將眼目從祢身上
挪開, 轉向自己,求祢賜我一顆謙卑的心。

 
謙卑帶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