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智慧

2015080408:12
 
 



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就如餘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樣
-箴言26章21節

當我們瀏覽新聞網站時,會發現幾乎所有的網頁下方都有留
言區,讓網友留下自己的意見。即使是信譽良好的網站,留
言區也會有許多狂言激辯、漫罵和嘲諷。

箴言在3000多年以前集結成書,但其中所傳遞的智慧卻是歷
久彌新。箴言26章中的兩節經文乍看似乎互相矛盾,然而對
當今的社交媒體卻相當適用。「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
他,恐怕你與他一樣」(4節)及「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
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5節)

這兩節經文的意思是說,不要照愚昧人的方式來回答,但要
回答愚昧人,免得他們自以為聰明。

通常,我自己就是那個愚昧人。有時候,我會在留言區寫了
一些諷刺的言論,或是用惡劣的言論抨擊他人。上帝不喜悅
我這樣不尊重他人,即便有時他們的言語也是愚昧。

上帝給了我們極為廣泛的自由。所以我們說什麼話、什麼時
候說,以及怎樣說,都可以自由選擇。但別忘了,我們也能
夠自由地向上帝祈求智慧,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

應當三思:我所要表達的是真實的嗎?是帶著愛心嗎?能否造
就人?能否彰顯出耶穌的本質?我的動機是什麼呢?

 
讓愛成為你的驅動力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