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我的心 - 黑暗變成了光明(4)

2015052312:06
 





在覺照的狀態下,去觀察你內心所發生的變化。久了,甚至
你的呼吸也會發生變化,並且與你的能觀自我構成一種"不二"
(我不想用"一"這個詞)的關係。借助覺照,你的思想、情感
會突然發生變化,也會變成一種真實。當你不再著意去判斷
它們是好是壞、是真是假、或者壓制它們的時候,它們就會
與能觀的心融為一體。

有時,你會失去平靜,並且這種不安好像不會馬上消失,這
個時候,你就靜靜地坐下來,隨著自己的呼吸,面帶微笑,
觀照你的這種不安。不要對它作出是非好壞的判斷,也不要
著意消除它,因為這種不安就是你自己,它產生了,滯留一
段時間,最後會自然地消失。也不要太急於找到這種不安的
根源。只管看著它就行了。你會發現,它在一點一點地發生
變化,消融,最後與你這個觀照者融為一體。任何心理現象,
你只要訴諸覺照,最終都會軟化,並獲得與能觀的心相同的
性質。

在你入定的整個過程中,你都要保持覺照。像自然界的太陽照
耀每一片樹葉和每一莖草片一樣,我們的覺照要照顧好我們的
每一個念頭和覺受,以便我們識別它們,了知它們的產生,
滯留和瓦解,不要判斷和評價,也不要迎合或消滅它。重要
的是你不要把覺照當成你的朋友,而把你那難駕御的思想當
作敵人,用前者去壓制後者。不要把你的心靈變成了戰場。
那兒不需要戰爭,因為你所有的情感歡喜、悲傷、憤怒、嗔
恨等,都是你自己的一部分。覺照就像哥哥姐姐一樣,溫馴
而專注,它可以指導和觀照諸心念。覺照是一種寬容而又清明
的狀態,它是非暴力和無分別的。其目的是為了識別和了知諸
思想、情感,而不是為了判斷其善惡好壞,也不是為了將它們
置於相對立的陣營,從而讓它們互相爭鬥。人們常常把善與
惡的敵對比作明暗,但是,假如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觀察
它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當光明出現的時候,黑暗就消失
了。黑暗並沒有離開,而是融入光明之中,變成了光明。

剛才我要求我的客人微笑。禪定不是要跟問題作鬥爭。禪定
意味著觀照。你的微笑證明這一點。它表明你與你自身正處
於和諧的狀態,表明覺照的太陽在你心中閃耀,表明你已經
控制了你的局勢。你是你自己,你已經獲得了安詳。正是這
種安詳讓孩子們喜歡親近你。

一行禪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