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談大節前後食滯

2015122612:13
 






近代人其實很悶,所謂的慶祝,不外乎食大餐,或勞民傷財
的旅行,在我心中有一個弱弱又不合流的提議:「慶祝大可
選擇做義工,或跑多五公里,或多諗一部經,或打坐久一點!」
這些都比一天到晚,不是食就是洗錢的節目有建設性多,奈
何每次提出都會被例入「不正常人提議」項目,在這裡還是
先跟大家談談大餐前後,如何稍減少脾胃損傷!

大餐前後以白粥清腸胃

節日前,我會問病人:「你地會唔會做節?」,病人通常會
還一個眼色,像在說「關你咩事」,我隨即說:「我啲藥會
有少少消滯作用,但盡量唔好食太過。」

大餐絕對傷身,最好不吃,但既然要食,就事前事後都要準
備。一般人不應隨意私自服藥,但可以食白粥。

大餐前一兩餐,以清淡易化的食品為主食,如白粥,以幫助
排空腸胃,而食滯後的數餐,都可以白粥為主食,再以山楂
水代水一天,排走化走大餐。
 

在食品中加入蘿蔔

青白蘿蔔破氣消食,寒涼傷中。過去的人粗茶淡飯,體力勞
動,易有鬱熱,但脾胃不虛,故食青白蘿蔔以破鬱熱,可使
中氣的運動更佳。但近代人飲苦食毒,超長工作,運動不足,
雖寒濕熱都盛,但脾胃本虛, 羅白的破氣消食威力有點大,
在非必要時都不要動用。

大節日當前,多數人本已有食積脾虛,若再食大餐,定必百
上加斤。故建議在大餐食材中加入小量青白蘿蔔,雖然仍會
傷身,不能盡善盡美,但亦是消食減滯的權宜之計。

現在做醫師,還要略懂設計菜式,答了「可在餐中加青白蘿
蔔」後,往往會被加問:「咁煮咩?點煮?」我一定坦白回
答:「我不太懂,但若要簡單,就青紅蘿蔔湯。」青紅蘿蔔
湯,味道雖佳,但太涼太破氣,平常應飲較平和的如鮮淮山
牛蒡。而這種破氣消食、殺傷力較大的青紅蘿蔔湯,在太節
日餐單中,積滯太過時就較適合服用。

經常有朋友辨說:「難得節日,偶然豪食一次,傷下無況。」

我答:「城巿人,天天都食得好,便何況節日、紀念日,真
的只是偶然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