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自己

2016031308:57
 
 



 

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馬可福音6章31節

丈夫剛動了心臟手術,我在病床邊度過了焦慮的一夜。隔天上
午,我想起髮廊的預約,心煩意亂地用手順了順散亂的頭髮說:
「我要取消預約。」女兒說:「媽,去洗個臉然後到美髮院去
吧!」我堅持說:「不行,我要留在這兒。」女兒又說:「我
會留在這裡的。媽,妳要愛惜自己呀!妳把自己照顧好,對爸
爸才是最好的。」

在舊約中,摩西獨自一人審理以色列百姓的糾紛,以致身心俱
疲。因此摩西的岳父葉忒羅警告他:「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
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出埃及記18章18節)
接著他建議摩西揀選有才能的人,共同分擔審理的重任。

對基督徒而言,愛惜自己好像不大合乎聖經教導,但實則不然,
因為這對身心健康非常重要(馬太福音22章37-39節;以弗所書5
章29-30節)
。的確,基督徒確實要先愛主我們的上帝,並要愛
人如己,但也要有足夠的休息,才能使身心靈得到更新。有時,
愛惜自己是暫時退到一旁,樂意讓他人一同分擔我們的重擔。

耶穌常悄悄地退到一旁休息和禱告(馬可福音6章30-32節)
若我們效法祂的榜樣,就能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也更能顧念
別人。

親愛的主啊,請更新我心靈,讓我能同時兼顧
心靈的健康和各樣的責任。感謝祢的慈愛和看顧。

 
不必事事躬親,當保養顧惜身心靈。


我們都很難想象,當摩西帶領在埃及為奴的以色列人奔向自由
時, 他面對的任務有多麼複雜多變。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還不到
三個月(見出埃及記19章1節),摩西已經無法單獨一個人承擔
重任了,這促使葉忒羅提出明智的建議,讓摩西與他人分擔重任。